研究生教育

转发研究生院《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26浏览:369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成效,引导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在实践中深化对国情社情的认知与理解,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实干充盈无悔青春,用本领奉献伟大祖国,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定信念跟党走,决胜小康勇担当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活动类别

1.理论普及宣讲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等,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2.红色文化教育

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遗址,寻访革命老前辈和英雄遗属等,深入了解党史国情,推动研究生传承革命信仰,接受思想洗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青春之思、爱国之情告白祖国。

3.美丽中国行动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环境治理、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为主题,到社区、企业、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技术指导、理论普及和建言献策等实践活动。也可以访谈家乡人,记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家乡的变迁历程,写心得、谈感受。

4.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鼓励研究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专业优势从农、产、学等方面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实践活动。针对农村留守群体,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亲情陪伴、安全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公益帮扶活动。

5.其他主题

鼓励广大研究生关注社会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可以从法律法规法治建设宣讲、创新创业教育、医疗养老卫生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方向进行选择。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创新实践内容和形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四、团队组建

本次社会实践以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展开,不设重点团队。团队形式申报的,人数要在8—15人(不含指导教师),登录研究生社会实践申报系统在线注册并填写申报书。个人开展实践活动的,无需在系统申报,活动结束后由学院统一汇总。

团队设指导教师1-2名,原则上应为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指导教师要热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能提供专业视角指导学生完成实践选题,修改完善实践计划;能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科学指导,并带领学生深入实践一线;能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总结,形成质量好、上水平、专业性强的实践成果。指导教师的管理、考核、待遇参照《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字〔201519号)和《安徽财经大学中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实施办法》(校政字〔20102号)。

五、工作安排

1.即日起,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登录http://yjs.ancai.cc(研究生社会实践申报系统),在线注册并填写申报书,并于16日前在系统内完成审批。

2.18日前,请各培养单位将《安徽财经大学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后送至研究生管理科(1号行政楼C314,电子版发送至3451683227@qq.com

3.实践活动结束后,请各培养单位认真总结,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实践团队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1.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2.各实践团队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实践活动场所的相关规章制度,紧扣主题,积极开展有操作性的实践项目,同时加强宣传报道,树立典型。

3.请各培养单位加强团队安全教育与管理,做好活动安全预案,保障实践活动顺利展开。

联系人:汪芳芳 凌帅    电话:3173756

研究生社会实践系统技术交流QQ群:114786676


附:安徽财经大学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12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