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鼓乡情韵 艺美蚌埠

时间:2021-07-12浏览:361

        7月6-9日,艺术学院冷锦章老师带队“鼓乡情韵”非遗文化调研团前往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冯嘴村开展花鼓灯非遗文化调研。

        实践团分成四个小组,分别为资料查阅组、摄影摄像组、走访调研组、考察记录组。队员们首先通过查阅花鼓灯文化相关的文献资料,与当地村民进行交谈,细致了解该村当前在传承花鼓灯非遗文化所面临的青年传承人少和经费不足问题,确定了的调研方向,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

        调研团前往当地开设的花鼓灯传习所进行学习,并对花鼓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访谈,深入了解花鼓灯文化历史和传承保护概况。冯嘴村花鼓灯艺术团,在节假日或者重要场合,会进行花鼓灯艺术展演。同时,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花鼓灯艺术,一些村民在周末会自发组织在一起,进行花鼓灯文化传习活动。最后,队员们针对前期调研了解的花鼓灯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情况进行整理,从花鼓灯所承载的民族精神、思维方式以及文化价值等方面撰写调研报告。

        此次花鼓灯非遗文化调研活动使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浓厚的花鼓灯艺术氛围,加深了对历史文化名片——花鼓灯的认知。同时,也有利于启发青年学生探索花鼓灯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新方法、新思路。

        (撰稿人:杨洪丽;摄影:张婉莹;审核:刘晓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