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诚德轩杯”专项赛 评审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1-09-16浏览:2299


2021728日,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诚德轩杯”专项赛评审会在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焕义,诚德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德镇市政协常委、江西省陶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苏元阳,诚德轩集团副董事长,江西省诚德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歆悦,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甘致远,安徽财经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副教授谭陶,应邀担任此次评审会专家评委。

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经专家评审,现将评审获奖结果予以公示(详见附件)。公示时间:2021916日至2021918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诚德轩专项赛组委会:(电话:1515528858415255396887)。 



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诚德轩杯”专项赛是经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批准,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监督下,由安徽财经大学和景德镇诚德轩瓷业有限公司主办,属于安徽省省级B类赛事,本次专项赛也是我院连续第四次成功举办。专项赛着眼于设计对企业产品研发的实际推动作用,注重设计的可实施性和产业趋势吻合性,致力于优秀设计作品的实际转化,目前已有数十套设计方案实现转化。专项赛在促进安徽省陶瓷产品设计水平提升、推动陶瓷产品设计教学改革、密切陶瓷产业与设计关系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专项赛发展定位日渐明确。

本届专项赛自启动以来,经过前期策划、高校推广等,共征集到有效作品334件。本次专项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纹样组、产业组四个组别,根据评审流程、奖项设置、评审专家组别设置、评分表标准等要求,经评审产生概念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纹样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产品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产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本次专项赛同时评审出优秀组织奖5项;优秀指导教师17名。 



 2021年,本专项赛取得以下突破:

   1、创作主题有所突破,由原本的自由创作转变为企业命题,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诉求,使得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有利于设计方案的落地转化。

   2、参赛作品结构更为合理。专项赛在各个组别均有质量提升,参赛作品结构也更为合理,根据企业要求,本着服务产业的宗旨,今年的专项赛新增了纹样组,使更多设计类别的师生及设计师参与其中,也为企业的产品更新与开发提供更为直接的支持。本届专项赛参赛作品的整体质量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评审现场就确定了可以投产的设计方案,也充分体现了“设计推动产业发展,产业体现设计价值”的大赛理念。

   3、有利于本科教学“三深四融”新工科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寻求研究目标与意义、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基本思路、研究的主要内容、创新之处与推广及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探索。

   与此同时,专项赛的组织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利用新媒体推广力度不足。由于资金所限以及疫情原因,专项赛无法进行大范围的线下宣传,同时未能及时、充分的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与推广。

 二、专项赛国际化程度存在不足。韩国、日本是陶瓷艺术与设计发展较好的国家,在未来的赛事组织中要强化国际宣传力度,以期进一步扩大比赛影响力,开拓参赛者的眼界。

(摄影:潘敬婷;撰稿:石代娇;审核:许心宏)



       2021诚德轩杯专项赛获奖作品公示.docx



优秀作品欣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