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山派篆刻在安财艺术俱乐部开展传承活动

时间:2021-11-16浏览:526


2021111314日,安徽财经大学虚体研究机构龙湖印社非遗传承活动依托篆刻艺术俱乐部在东校南苑书画临摹室顺利开展陈国栋邀请书法篆刻家郑家武莅临现场对到场的30名俱乐部成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向同学们展示了安徽黟山派篆刻的基础技法与审美特色,让学生充分受到黟山派篆刻的艺术魅力。活动中还为老师颁发了“龙湖印社顾问”的聘书

活动分为派介绍、印石打磨、篆书书、印稿临摹、刀法演示临摹、姓名印创作等九个部分活动,郑老师首先向会员们介绍黟山派篆刻的历史:“黟山派篆刻是徽派篆刻第四次发展高潮的代表性技,因其创始人黄士陵是安徽黟县人而得名。黟山派篆刻艺术风格独特,取法于秦玺汉印钟鼎币、碑额等文字的结体,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在准备阶段如何选石印章规格印石打磨如何查工具书、如何临写篆书进行演示,会员认真观摩,用毛笔临摹书写。随后郑老师又介绍了白文与朱文两种基本技法,并以“印”字为例进行了示范和临摹。


活动最后,郑老师为会员们修改了自己设计的姓名印稿,使每位同学成功的为自己刻制了一方专属章,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有幸了解黟山派篆刻艺术的魅力,体验了艺术创作过程的艰辛和乐趣,也希望能成为篆刻艺术的宣传者与传承人,通过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为非物质文化遗传保护做出贡献。”(撰稿:魏嘉琳     拍摄:王梦倩    审核人:许心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