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践行青春使命 赋能乡村振兴”---安财文艺青年再行动

时间:2022-07-03浏览:522

        青春底色,不负韶华。2022年6月18日至23日,安徽财经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乡村振兴促进团30余人,在艺术学院专任教师李乔、陈国栋带领下前往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城关镇王楼村开展“践行青春使命 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墙绘艺术实践活动。

        在前期调研乡容乡情的基础上,得知王楼村已经率先实施土地流转,农民多以外出务工为主,实践团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墙绘主题:“留住乡愁 绘就美丽乡村”。本次实践的导向有两点:一是深入贯彻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在广阔的田间绘就美丽画卷,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二是选用农村生活场景,比如割麦子、麦田一角等农村生活场景,通过墙绘艺术再现,勾起农民记忆,留住农村生活乡愁。

        5天500余平米,艺术学院教师李乔、陈国栋亲自带队,悉心指导,顶着炎炎夏日,挥洒汗水,为30名学生在田间地头上着生动的专业实践课,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情怀担当。本次实践展现我院学子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青春风采,通过社会实践的大熔炉,讲述了安财文艺青年的墙绘故事,展现了文艺青年的时代担当,筑牢了文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奋斗底色。

        自2017年实施以来,坚持项目化运作实施墙绘公共艺术项目,积极开拓劳动实践基地,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扣乡风习俗,以墙体字画为载体,在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持续发力。已对口服务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圩疃村、蚌埠市李楼乡曹巷村、蚌埠市固镇县李楼村、蚌埠市固镇县王楼村和多个文化活动场地,累计绘制墙绘5000余平米,参与学生近600人次。

        (撰稿:艺术学院 吴汉;摄影:艺术学院 刘家宏;审核:艺术学院 刘晓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