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忠博士的论文在艺术类重点期刊《美术研究》上发表

时间:2019-01-16浏览:188


我院绘画系教师杨德忠博士撰写论文大汗的农事:农桑、耕织图与元代皇帝的角色认同近日在校定重点艺术类专业期刊《美术研究》2018年第6上发表《美术研究》为中央美术学院学报,创刊1957年,入选中文社会科学CSSC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该期刊原来为季刊,2015年起改为双月刊《美术研究》审稿严格,始终坚持高品位的学术建设,受到国内外广大读者的普遍认可是一个全方位探索美术教育美术发展规律的专业权威刊物。   

大汗的农事:农桑、耕织图与元代皇帝的角色认同一文利用艺术政治学和艺术社会学等研究视角,结合元代特殊的政治背景和社会背景,通过对元朝政府的重农政策以及农桑图、耕织图在元代的应用和推广进行研究,深入剖析了此类绘画在元代特殊的政治意涵。文中指出,身为游牧民族,当以忽必烈为首的元代统治者入主中原后,为了适应中原农耕经济的生产规律,同时也是为了能够得到广大汉族臣民的政治认同,所以他们大多都采取了积极的重农政策。配合着朝廷的重农政策,《农桑图》、《耕织图》等表现农业生产的绘画在当时也有了特殊的重要用途,一时间,刻印农桑图作为劝课农桑之范图蔚然成风。笔者研究后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些身为“异族”的统治者为了加强自己的政权统治,在汉人臣民占据绝大多数的国情之下,他们必须竭尽所能使得自己的政权合法化。因此,积极劝课农桑并且鼓励、嘉赏绘制和大规模刊行各种表现农事之图画,便是他们在努力谋求政权合法化过程中所采取的举措之一部分。

该论文史论结合,有理有据,材料详实,论述充分,观点新颖能够在《美术研究》得到发表,不仅显示了文章较高的学术水准,同时也是我院在高质量论文发表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要佳绩。







                                    (新闻供稿:陶良格,审核:吴衍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