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安徽财经大学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304

所属学科门类:艺术学

所属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胜任美术及相关领域的创作、研究,在艺术院校和相关企事业文化教育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如下

1.在思想道德层面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2.具备较全面的人文素质和专业素养、较高的审美品质和真诚执着的艺术追求。

3.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通晓中外美术的历史与现状,深入理解本学科发展脉络,具备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能够从事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

4.能够掌握并运用一门外语,在本学科进行科学研究。

二、学制及在校年限

硕士研究生教育实行弹性学制,基准学制为三年。累计在籍年限不超过四年。研究生在校学习的前三个学期为课程学习时间,第四、五、学期为教学实践、社会调研、毕业创作、论文撰写与答辩时间。第四学期初开展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评定为“合格”,并预期能够满足申请学位的全部条件的研究生,可进入开题和学位论文撰写环节,申请毕业。

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申请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但应在四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校政字〔2015〕41号)执行。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秉承“创新与应用互融”、“美术与市场结合”的办学理念,根据艺术市场发展规律,注重传统经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创新与实践应用的结合,致力于走出的一条美术研究与市场实践并重双赢的发展道路。

本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1.造型艺术创作。本方向侧重于中国画、油画、壁画、综合绘画等造型艺术的实践与理论研究。

2.现代装饰艺术与设计创作本方向侧重于装饰绘画、装饰艺术设计、综合材料探索与创新等方面的实践与理论研究。

3.美术批评。本方向不仅侧重于美术批评历史和方法论的研究,更注重市场机制下的美术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

四、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负责(工作室)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体现导师的艺术个性特点和导师组集体智慧的优势。

学科点开展硕士生双导师联合制,即每名在校硕士生选两名导师分别负责研究生的绘画实践和艺术理论两个方向。这样既可以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也可以强化研究生的理论素养,从而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硕士研究生在入学两个月内在导师组指导下,实施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指导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个人特点,制定“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必须在培养方案范围内制定,一经确定,要切实执行,不得随意变动。如需修改,必须履行相关手续。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本学科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科必修课、学科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程类别 课程

 

代码

学分

 

周学时 开课学期 任课教师所在教学单位 备注
1 2 3
学位

 

公共课

  研究生英语 3 54 3     外国语学院 5

 

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位

 

基础课

  造型解析与表达 1 18 3     文艺学院 6个

 

学分

  形态素描 1 18 3     文艺学院
  色彩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艺术美学 1 18 2     文艺学院
  美术教育学 1 18 2     文艺学院
  专业论文写作 1 18 2     文艺学院
学科

 

必修课

  绘画形式语言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5

 

学分

  现代绘画构成实践 2 36 6     文艺学院
  景点写生 1 18 9     文艺学院
  美术创作理论研究 1 18 2     文艺学院
学科

 

选修课

  现代油画技法与材料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至少选8个

 

学分

  人体写生 1 18 6     文艺学院
  现当代油画创意实践 1 18 3     文艺学院
  水墨人物写生 1 18 3     文艺学院
  中国工笔画材料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现代水墨创意实践 1 18 6     文艺学院
  现代装饰绘画材料实践与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中国画创作与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装饰绘画与现代设计实践 1 18 3     文艺学院
  美术鉴赏 1 18 3     文艺学院
  艺术创意与策划 1 18 3     文艺学院
  艺术批评实践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艺术市场研究 1 18 3     文艺学院  
公共选修课   研究生处根据需要在第1-2学期统一开设               4个学分
学术与实践活动   学术活动 2             2学分
  社会责任教育与实践活动 2             2个学分

六、学术活动、社会责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

1.学术活动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意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要求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各类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学术报告会、学术论坛、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研讨会等。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实行记录制度,具体按《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规定》(校政字〔2015〕28号)结合《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科研与实践管理办法》执行。

2.社会责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提高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要求研究生开展社会责任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义务劳动、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社会责任教育活动和参加专业实习、校内三助岗位工作、实地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责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实习申报制度,具体学分计算办法按《安徽财经大学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学分认证暂行办法》(校政字〔2015〕138号)结合《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管理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与答辩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按本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全部课程学习结束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方可进入撰写论文阶段(一般从第四学期开始进行)。

1.论文选题与开题

论文选题要符合其研究方向,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生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经导师审核同意后,研究生就论文选题的有关内容向导师组作开题报告。

2.论文撰写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论文撰写必须符合《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校研字〔2014〕18号)规定的标准。

3.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至7人组成,其中答辩委员会主席应为校外知名专家。根据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所提问题及研究生回答情况,答辩委员会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和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等作出决议。论文获全体答辩委员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并经培养单位教授委员会表决同意,方能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

八、学位申请与授予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培养环节和学分,达到《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经本人申请,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的,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进行修改,重新申请答辩。重新答辩仍未通过的,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

九、研究生阅读书目

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参考阅读书目

参考阅读书目 作者和出版社 出版

 

时间

必读或选读 备注
《中国艺术精神》 徐复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必读  
《中国美术通史》 王伯敏山东教育出版社 1996年 必读  
《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北京大学出版社 1985年 必读  
《中国绘画美学史》 陈传席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2年 必读  
《中国现代绘画史(1-3卷)》 李铸晋万青力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2年 必读  
《关于构图问题》 潘天寿浙江美术出版社 2015年 必读  
《中国画的构图》 王伯敏天津美术出版社 2012年 必读  
《中国画构图艺术》 韩玮山东美术出版社 2010年 必读  
《中国画论辑要》 周积寅江苏美术出版社 1985年 必读  
《画论丛刊》 于安澜人民美术出版社 1960年 必读  
《中国画论类编 俞剑华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年 必读  
《闲情偶寄》 [清]李渔巴蜀书社 1997 必读  
《画语录》 [清]石涛荣宝斋 1996年 必读  
《中华文化史》 冯天瑜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0年 必读  
美学原理新编 杨辛甘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年 必读  
《美的历程》 李泽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 必读  
《美学四讲》 李泽厚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02年 必读  
《谈艺录》 钱钟书中华书局 1984年 必读  
《廊下巡礼》 钟涵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1年 必读  
《艺术风格学》 【瑞士】沃尔夫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5年 必读  
《艺术的阴谋》 河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年 必读  
《艺术心理学新论》 [【美】道夫·阿海姆著郭小平译商务印书馆 2003年 必读  
《艺术的故事》 【英】贡布里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 1999年 必读  
《艺术哲学》 【法】丹纳重庆出版社 2006年 必读  
《艺术》 【英】克莱夫·贝尔中国文化联合 1984年 必读  
《萨特论艺术》 【法】萨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 必读  
《论艺术的精神》 【俄】康定斯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7年 必读  
《现代艺术哲学》 【英】赫伯特·里德著,朱伯雄、曹剑译百花文艺出版社 1999年 必读  
西方现代艺术史 【美】森著,邹德侬等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1986年 必读  
西方美术名著选译 宗白华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6年 必读  
《古典艺术: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导论》 【瑞士】沃尔夫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年 必读  
《中国绘画通史》 王伯敏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 2008年 选读  
中国古建筑二十讲 楼庆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 2001年 选读  
《中国前卫艺术状况》 高氏兄弟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2年 选读  
《古代岩画》 陈兆复文物出版社 2002年 选读  
《后娘主义》 尹吉男三联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店 2002年 选读  
《图像时代》 【斯洛文尼亚】阿莱斯·艾尔雅维茨吉林人民出版社 2003年 选读  
《艺术批评史》 【意】里奥奈罗·文杜里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6年 选读  
《中国书画鉴定》 谢稚柳东方出版社 2007 选读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沈从文上海书店出版社 2007 选读  
重屏:中国绘画的媒材和表现 巫鸿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9年 选读  
《明代的图像与视觉性》 柯律格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 选读  
《南画十六观》 朱良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 选读  
《图说中国绘画史》 【美】高居翰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 2014年 选读  
《隐秘的知识:重新发现西方绘画大师的失传技艺(增订版)》 【英】霍克尼浙江美术出版社 2013年 选读  
《更大的信息:戴维•霍克尼谈艺录》 【英】马丁·盖福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3年 选读  
《艺术巨匠关良》 柯文辉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3年 选读  
《无知的游历》 陈丹青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 选读  
《打回原形》 朱新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 选读  
实在的回归:世纪末的前卫艺术》 【美】家哈尔·福斯特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2015年 选读  
《风格与观念:高居翰中国绘画史文集》 范景中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012年 选读  
《世界美术史》 朱伯雄山东美术出版社 1988年 补修参考书  
《艺术哲学》 【法】丹纳重庆出版社 2006年 补修参考书  

十、其它

1.本培养方案由美术学一级学科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2.培养方案从2016美术学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