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19)第五讲——艺术学跨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

时间:2019-04-22浏览:149

4月20日,应科研处和艺术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艺术文化研究著名学者潘天波博士,在安徽财经大学九龙湖校区艺术学院举办“艺术学跨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讲座。这是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19)第五讲。艺术学院院长魏国彬、副院长许心宏、副院长吴衍发及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重大科研团队等教师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魏国彬教授主持。

讲座分为艺术学理论重大科研团队建设、艺术学跨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三个专题。20日上午,潘天波教授就科学研究的机制与制度建设、科研团队培育、学科研究方向、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讲解,并结合案例就科研团队成长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和阐释,强调科研团队建设要站在国家立场,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需要,要有跨学科的理论思维和研究方法,并对学院科研团队建设愿景作了合理规划。

下午,潘天波博士以“艺术史的写法:边界与开放——艺术学科研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基于艺术学理论基础对艺术历史及其现象,以“边界”“开放”为视角,阐释了艺术学跨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强调了跨学科、多学科、学科交叉融合对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潘天波博士的讲座风趣幽默,语言通俗易懂,尤其是潘博士传授的科学研究方法拓展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老师们的科研兴趣。潘天波教授的讲座对艺术学院重大科研团队建设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

  

    (撰稿/摄影:艺术学院 陶良格;审核:艺术学院 吴衍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