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艺术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0-09-22浏览:518



根据《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政字[2019]113)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和推免生遴选督查小组,负责本学院推免生遴选、推荐、监督、检查工作,工作小组名单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1.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在学校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学院推免生的申请组织、审查、考核、选拔等工作。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构成:

组 长:魏国彬

副组长:许心宏、吴衍发

成 员:徐 豪、谭 陶、王 纲、刘 伟、常斯维、杨德忠、李 丽、陈永红、陶良格、钟丽华、冷锦章、陈国栋

推免答辩过程录像:陈国栋

2.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督查小组在学校遴选督查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的督查、检查等工作。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督查小组构成:

组 长:闵向阳
副组长:邹荣辉

成 员:张 甜、许 芳、朱嫦媛

二、公开选拔和推荐

严格按照《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校政[2019]113)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制度规定办理。其中本科前三年必修考试课成绩计算依据为原始成绩,补考重修成绩不予计算。

推免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工作机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鼓励将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国家级)、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合理设置各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学生在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三好学生等方面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不单项累计,只取每单项中最高的一项加分,不得为仅符合单在某方面或部分遴选指标的学生单列计划或破格推荐。
艺术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专家审核小组。专家审核小组由学院教授委员会构成,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组织相关学生现场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三、推荐对象和遴选条件
    (
)推荐对象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则录取的艺术学院2021届应届毕业生。

()遴选条件
    1.
思想品德优良,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勒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本科前三年必修考试课总评成绩名列所在专业所有学生前30%
    3.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潜质和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力。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四、推免指标

拟推荐指标6人。学院拟将指标分配到各专业。

  1. 推荐遴选程序
    1.
    本人申请书。

2.思想政治表现、科研能力及获奖情况。

3.大学英语成绩报告单、获奖证书及科研成果原件和复印件。

4.学院提供的“本科前三年基本情况一览表”,内容包括:前六个学期各门功课成绩、考试课总评成绩及所在专业名次。

5.班级推荐意见。

6.学院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内进行公开答辩。
    7.
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相关材料审核后,按照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进行排序和推荐。
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由考试课总评成绩、获奖情况、科研与创新能力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六个学期必修考试课成绩占70%,获奖情况占15%,科研与创新能力占15%

8.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推免生名单。学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教授委员会,根据学院推免生遴选实施细则,以实名投票方式对所有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强制排序,并根据拟推免指标确定拟推荐名单。

9.公示。公示期为3天,内容包括推免生姓名、专业、综合测评成绩等。

10.上报。学院将拟推免学生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1. 工作进程
    1.9
    22日前。学院依据《安徽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

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学院遴选实施细则,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同时将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遴选督查小组和专家审核小组名单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9
30日前。学院将推免生名单在学院网站主页上公示3天。

3.930日。学院将推免生名单报送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4.10
6日前。学院将所有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报名材料和推荐免试过程中的相关材料按照顺序装订成册,留存备查。

七、其他说明

1.有直系亲属申请当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教师应回避一切与推免相关工作。

2.获奖和科研潜质、创新能力审核,由学院依据教育部和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本科专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3.本实施细则由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自2020年开始实施。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2020
922


   附件1.艺术学院2021年研究生推免加分实施细则.docx1.

附件2.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docx

附件3.艺术学院推免生遴选督查小组名单.docx3

附件4.艺术学院2021年研究生推免生遴选专家审核小组.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