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程波涛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文士阶层生命意识在祝寿图像中的表达》专题讲座

时间:2023-10-12浏览:191

1011日下午,我院邀请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程波涛教授在科普曼多功能活动中心,为研究生作题为《文士阶层生命意识在祝寿图像中的表达》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吴衍发主持,我院130多位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报告会上,程波涛教授通过对传统文士阶层祝寿图像题材、内容与表达范式的梳理,分析了潜含在图像中的文土阶层的审美与生命意识,对文士阶层图像的主要类型、历史流变以及图像内容的拓展和雅化现象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对具体图像与祝寿礼俗的分析,传达出传统文士阶层对“比德”传统与“清贞”意识的秉持与坚守,对祝寿图像化俗为雅方面的贡献,对生命意义与人生价值的形上思考以及祝寿图像在民俗学、美术史上的价值等。

本次讲座点面结合,融知识性、趣味性、学理性于一体,深入浅出,很受同学们欢迎,对我院研究生同学认识人生礼俗、民俗艺术及其文化应用等方面的价值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撰稿:沈慧敏;摄影:吴汉;审核:吴衍发)


返回原图
/